福中職能工作坊成立之緣起


  依據內政部統計,全國「精神障礙者」(簡稱精障者)有7萬多人,在14種身心障礙的障別中,其成長率為各類之首,臺北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精障者有1萬多人。在勞動人口(1565歲)中,身心障礙者的失業率也以精障者居冠


台北市身心障礙者失業率居高不下,其中,又以精神障礙者居冠。因此,返回社區就業,成了精障者和家屬的最大期待。因此,在一些長官們與工作人員們的努力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在劍潭捷運站附近新成立一家社區復健中心─福中職能工作坊,將提供台北縣市精障者相關職能復健、就業輔導、人際調適、用藥諮詢與職前訓練等服務。


  由於部分的社會大眾並不完全了解「精神障礙者」這個名詞,讓精神症狀已經獲得控制的康復病友,依舊背負著精障者的枷鎖,且沉重地抬不起頭來,外界也常直覺地抱持排斥的態度,懷疑他們的能力。


  為了扭轉這個心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職能治療組特地為這群努力向上的病友,賦予新稱謂-「奇夢子」。期待大眾了解這些病友因一時kimoz(情緒)失調,生活步調而短暫荒腔走板,可以透過過醫師診治及社區復健治療,讓他們重新找回自我,恢復應有工作能力與社會適應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前身為臺北市立療養院)已創立39年,係精神科專科教學醫院及臺北地區精神醫療網核心醫院。近19年來,松德院區為積極開拓以社區為基礎的精神復健模式,使社區復健治療能在社區中生根,協助奇夢子學員在社區中生活及就業,已陸續在台北市萬華區、大安區、文山區、士林區及內湖區成立7家社區復健中心。目前在文山區有文山坊、內湖區有心湖坊、士林區有草山坊福中坊4家公有房舍的社區職能工作坊,歡迎有需要的學員與家屬來電洽詢或到坊參觀指教,希望能早日讓「奇夢子」實現自己理想,生活更健康、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中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